close

最後一面(The Last Face)

Director: Sean Penn

Writer: Erin Dignam

Stars: Charlize Theron, Javier Bardem, Adle Exarch ooulos

 

這部電影,最後一面,引人深思。背景發生在非洲利比亞與南蘇丹的內戰,主角是兩位聯合國人道組織的醫生之愛情故事, Wren是初到非洲的女醫生,男醫生Miguel則已經在非洲各國內戰中長期擔任人道救援醫生。無辜的人民在內戰中,慘遭殺戮。殺戮者的惡魔本性,不見人血誓不甘休,一聞無辜民眾痛苦哀嚎就狂歡。他們命令小孩槍殺其父親,想將無辜小孩也拉入仇恨的惡魔行列。仇恨是殺戮的溫床!一開始看到這麼多殺戮與醫生救人的手術畫面,不禁令人感嘆人道醫生在烽火中救人的速度永遠趕不上內戰中仇恨殺戮的速度。

 

兩位醫生面對這樣的救援環境,Miguel埋頭救人,什麼也不考慮;Wren面對屍體遍野,由驚嚇繼而懷疑自己無能力改變什麼。此時我的心中想起弗洛姆在人類新希望書中引用的那句猶太經典:「當你拯救了一位陌生人,你就拯救了全世界。」Miguel的信念就是如此純真,義無反顧拯救塗炭的生靈;Miguel的義無反顧不是護衛主席或總統權威,或者維護沒有生命的一面國旗、國號的「義無反顧」。而後者偶像崇拜式的「義無反顧」,正是當前非洲大陸仇恨與殺戮的源頭!

 

Wren離開了非洲,回到日內瓦聯合國人道救援組織任行政職。十年之後,Miguel到日內瓦聯合國人道組織拜訪,巧遇Wren,愛火重燃。Wren怨恨他十年來對她不聞不問,Miguel回答:「十年來,我都在等待妳回來非洲。」在這幾天短暫的相聚,MiguelWren,但其實也是問自己:「難道為了我們的愛情,我要回來日內瓦當個醫生,每天可以回家相聚嗎?」在愛情與救援生命兩難兼顧之下,Miguel毅然決然離開愛人,再回到非洲擔任人道醫療救援工作,期待Wren會回到非洲和他一起擔任救人工作。當Miguel在一次戰亂中殉職,WrenMigue在日內瓦幾天的相聚,就成了她倆相見的最後一面。故事結尾的音樂歌詞娓娓道來,道盡人道主義者Miguel內心愛的世界:

 

我一生嘗試跟隨著愛心前進。愛讓我得到自由。我相信心中的愛是我自由的源頭,我知道祂一定是。我這樣做沒有任何其他考慮;我一直這樣,只想留下來解救戰火下脆弱的生命。如果你問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沒辦法解釋為什麼我們會跟隨著愛心前進;我們就是義無反顧,每天在烽火中冒著生命危險拯救垂危的難民,減輕他們的苦難。

 

Love I try to follow. Love will set me free. Love will come to set me free. I do believe love will come to set me free, I know it will. I do believe love will come to set me free, yes.  There ain’t no reason things are this way. It’s how they’ve always been and they intend to stay.  I can’t explain why we live this way. We do it every day.

 

林維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s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