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後的台灣?

2014大選後,台灣政治版圖大震盪。兩大黨的內部政治權力正在重新分配,由報章雜誌所看到的台灣政治界現象,似乎仍停留在個人權力的政治權謀階段 ─誰上誰下,誰將代表這兩黨成為2016總統候選人。但是,我認為2014的大選揭示台灣的新生代將成為左右台灣民主政治的主要力量,他們不會再甘心被當政者牽著鼻子走 ─他們不是被動地投票,他們會積極介入改變台灣的政治生態與方向,也就是走向直接民權的政策模式。對於總統大位有企圖心的人,他們必須回答一個最重要的策略問題:我對台灣百年後的願景是什麼?我達成這個願景的策略是什麼?

 

 

 

 

為何是百年?

上一篇文章我談到政治家對於國家的經營策略,往往需要以百年的角度來思考。其原因不在尋找願景,而是達到這個願景往往耗時良久。為什麼呢?我這一陣子常常思考如何解釋這個觀點,剛好這兩天看了YOUTUBE上的好幾集台灣演義,有關台灣與中國的現代史。國民黨與蔣介石當然是中國現代史最重要的角色,國民黨在中國的潰敗,蔣介石與國民黨歸咎於張學良發動西安事變,共產黨狡猾奸詐,黨政軍內部到處是匪諜。

若仔細思考,這其實只是表面的現象,真正原因在於蔣介石的人格特徵與國民黨的文化出了問題。首先,蔣介石對於無論是屬下或者學者都無法容忍不同的意見,其屬下,例如:饒勇善戰的孫立人將軍,蔣介石誣陷孫屬下通匪將孫終身軟禁;學者,例如:胡適之倡導民主,反對蔣介石破壞憲政體制、競選第三任總統,蔣介石表面尊重胡適之,在那時候日記中卻發洩對胡適之恨之入骨的文辭;他在中國主政時期,對於反對他的學者、報社記者與編輯,常常指揮特務暗殺之。如果蔣介石的人格特徵是如此,國民政府組織的文化也必然是不能容納異己。所以,國民政府內能夠被重用的人,絕對不是諤諤之士,而是對上逢迎拍馬屁,對下官腔官調。甚至蔣介石的心腹特務頭子戴笠,更是知道他「未來」橫死街頭,要不是死在中共暗殺下,就是蔣介石的手下。這樣的獨裁人格與組織馬屁文化,匪諜要潛入國民黨的黨政軍,他們只須掌握拍馬屁的訣竅,官位就扶搖直上,接觸黨政軍機密件,易如反掌。國民黨人一敗再敗,如今他們知道真正原因在那裡嗎?

蔣介石終其生,甚至變成基督徒,也未改變他的人格特徵。國民黨的文化呢?台灣社會政治的文化呢?這就是我為何說達成台灣願景需要百年時光。步步艱辛,台灣民主路也走了26 年。大家希望未來這條路走的更順暢、更快,教育家、企業家、政治家與媒體記者編輯是台灣社會文化浴火重生關鍵!

arrow
arrow

    weis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